36 基礎雜誌 354 期 緣結柬國 緣起多年前,瑞周精德單位有數 位學長曾到柬埔寨了愿學習,結下了 精德單位到柬國開荒佈道的機緣,其 中張椿木講師更積極地數次至柬國金 邊學習、勘查。 天恩師德,在民國 106 年( 2017 7 月及 10 月,高程輝 領導點傳師和王秀雄點傳師慈悲帶領 道務助理、學長們,前來金邊視察後 並決定購置房子,開始為當地道務扎 根工作。 精德 堂的房子是一般的民宅排 屋挑高式建築, 2 層樓房加 3 樓鐵皮 屋頂,後段各有夾層,故共有 5 層樓 可以使用。從購置後即開始動工整建、 修繕、粉刷、佈置、清潔,前後歷經 6 個月的時間;麻雀雖小,五臟俱 全, 堂、講堂、教室、房間、餐廳、 廚房一切齊備,如期地在預計時間內 完成修護,以全新面貌登場。 精德海外法船啟航 感謝 天恩師德、老前人、袁前 人之聖德庇佑、王軟前人(精德大仙) 護佑、陳前人慈悲、前賢們的引導, 精德終於走出來了!精德國外開荒的 腳步是有比其他單位晚些,但現在正 任重道遠 法船開航 柬埔寨精德中堂開壇 林真如
37 2018 年 6 月 是時候!機緣成熟,以及張椿木講師 的愿力,發心長駐,讓精德上下更有 信心地全力支持,開啟國外開荒播種 的機緣,也成全道親們的發心。 精德的恩人 瑞周精德單位在柬國初期,全是 由柬國明德 堂蕭文賢道務助理慈悲 引導幫辦,方能順利圓滿購屋、開堂、 辦道、下鄉度化,非常非常地感恩! 萬分感謝蕭道務助理的大愛慈悲,不 吝人才支援,使得精德方能順利推行 中文課程!歷經十幾天來,依舊是滿 堂學習學生,感恩! 柬國精德 堂誕生 民國 107 年( 2018 4 23 日, 是柬國精德 堂啟航的好日子,可喜 可賀!高程輝領導點傳師、王秀雄點 傳師率領道務助理、辦事員、天廚菩 薩等 12 人,從台灣帶著大包小包、吃 的用的,行李滿滿,來到柬國,展開 為期 6 天的行程。 當地時間上午 9 00 吉時揭開序 幕,恭請高領導點傳師點 燈,佛光 普照、諸天神聖護壇;王點傳師、蔡 炳南點傳師、張德欽點傳師,以及各 單位道務助理、駐壇人員、辦事員共 同請壇禮讚,莊嚴肅穆,增添不少風 采,滿堂喜氣洋洋! 度化有緣人 上天的恩典,完成開堂儀式後, 接著便開始辦道。由於事前的敦親睦 鄰,再加上當天積極度眾,以及當地 人的純樸善良,來求道者絡繹不絕。 感謝當地各單位前賢、學長不分彼此 地幫辦、協助,讓辦道順利圓滿進行, 這是寶島台灣看不到的,真正忙得不 天恩師德加被,讓辦道順利圓滿。 上天恩典,此行柬國求道者絡繹不絕。
38 基礎雜誌 354 期 亦樂乎!難得的體驗讓人終身難忘, 感謝 天恩師德之恩典,開堂當天來 求道的有緣人計 115 眾! 精德旅遊團 為慶祝開堂,瑞周精德單位道親 特另組一團前來祝賀、道喜,並規劃 當地旅遊;因機票難訂,旅遊團當天 中午才抵達,雖未能參與開堂,有些 遺憾,但很慶幸旅遊團的當地導遊和 司機,借此盛會也順利求道。 中午用完餐後,利用下午空檔時 間詳細參觀 堂各層擺設、空間設計 後,隨即舉行午茶座談,恭請高領導 點傳師、王點傳師慈悲賜導,鼓勵大 家發心來柬國助道、度人成全。而後 即展開知性文化之旅。 下鄉辦道 4 24 日,早上 5 00 起床、燒 香,準備就緒; 5 30 出發,下鄉辦道, 車程約 3 個小時左右。出外時間寶貴, 大家在車上簡便地吃飯糰當早餐。 抵達當地人才的家鄉後,先安設 臨時 堂。臨時 堂的屋主好法喜、 好真誠,非常歡迎我們的到來,還去 家旁採了花草來供佛。有緣的左鄰右 舍、阿公阿嬤、大人小孩⋯⋯,我們 抓住機會真誠度人,一個都不放過; 適巧整群學生放學,因緣具足下,也 都來求道。新求道親擠滿了陳舊木製 竹板高腳屋,我們深怕太重會壓垮了。 天恩師德浩瀚無邊護持著, 2 3 小時點化了 167 眾,道傳善良有佛緣 之人,在這裡我們感受到了!感恩蕭 文賢道務助理無為慈悲引導,讓我們 有此殊勝體驗! 下鄉辦道後,下午回來 堂休息, 傍晚又有學生主動帶同學,以及家長 帶子女來求道,並說她要當引保師, 當晚又辦了 73 眾。 開中文班 4 25 日週二, 堂第一次開中 文班,分 4 個時段( 1. 下午 3 00 4 00 有一班; 2. 下午 5 00 6 00 下鄉辦道,度得許多善良的柬國道親。
39 2018 年 6 月 兩班; 3. 下午 6 00 7 00 有兩班; 4. 下午 7 00 8 00 有兩班);因 事先已發放傳單,時間一到,大朋友、 小朋友擠滿了整間教室。 人潮最多為第 2 和第 3 個時段。 我們一樣再利用時間度化有緣,來學 中文而尚未求道者,經詳加解說後, 邀請到 堂求道,當天點化了 47 眾。 每天都有人來求道,讓前來了愿的我 們感到好法喜、好振奮、好高興,也 給大家很大的信心! 柬國環境真的像是台灣第二個 家,這麼多天真可愛的孩子、善良純 樸的人民,這麼多基礎忠恕道埸各單 位及其他道場在此傳播道的福音,柬 國人有福了! 依依不捨回台灣 4 26 日,時間過得真快,轉眼 6 天時間已到尾聲,要回台灣了,有 些不捨!心中同時想到:這麼多人要 來求道、這麼多人要學中文、這麼多 人需要成全⋯⋯,培訓當地人才是當 務之急,語言不通的我們,必須靠著 當地人才翻譯方能辦道。而眼前點傳 師、辦事員不能不回台灣,雖然深感 欲罷不能,沈思了好一下,下次再來 吧!後會有期! 中文教學,引度更多有緣人。